參考消息網7月12日報道 港媒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與出席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會議的美國代表團見面。習近平表示,歡迎美國總統奧巴馬11月到訪,並願意與奧巴馬就重大問題及時交換意見。李克強指出,建設新型大國關係,原則包括“不衝突不對抗”,呼籲中美早日達成互惠的高水平雙邊投資貿易協定。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9日,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7月11日報道,習近平在會面時肯定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取得了積極成果。他重申,雙方要做好的工作第一就是加強溝通交流。
  習近平表示,中美雙方要求同存異、求同化異。凡是有利於為兩國關係註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減法”。
  在場的美國國務卿克裡和財長雅各布·盧則表示,美國無意遏制中國,無意與中國對抗、衝突,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美國願與中國加強對話,朝著早日達成雙邊投資協定的目標積極努力,加強兩國經濟伙伴關係。
  報道說,習近平會見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參加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會議的代表。
  李克強表示,中美之間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要堅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方向,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落到實際行動上,這不僅有利於兩國,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也至關重要。
  克裡和雅各布·盧則回應,美方高度贊賞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成就,不會“遏制”和“圍堵”中國,而是歡迎一個日益繁榮和強大的中國。雙方在戰略、經濟、人文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取得重要成果。
  據臺灣“中央社”7月10日報道,美方代表團在戰略與經濟對話結束後召開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認為,中方宣示的“新型大國關係”對美方來說是個陷阱,美方不該接受這種說法。
  克裡回應表示,美中承諾務實合作與建設性處理分歧下的新型關係,並認同無須陷入零和競爭的陷阱。在共同認知下,雙方在氣候變遷、野生動植物產品禁運以及阿富汗問題與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上相互合作。
  他說,美國對定義21世紀的大國關係不感到有問題,這對某些國家來說是一種新的模式。但這不該由嘴巴說,或以劃分勢力範圍來定義。
  報道稱,他強調,新型關係必須由共同接受的國際行事標準與長期努力、並通過行為常規所保護的價值與利益來定義;這表示在主權或各項事務上,不採取獨斷的單邊行動,在以法理為基礎的體繫上做努力。
  【延伸閱讀】
  外媒:中美對話取得90多項經貿成果 難掩分歧
  2014-07-12 12:07:07
  參考消息網7月12日報道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10日閉幕。外媒稱,兩國在經貿領域取得90多項成果,但雙方在戰略領域如網絡和海洋問題上仍然膠著,未能達成太多共識,彰顯中美既合作又矛盾的複雜關係。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2014年7月9日,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開幕。參加會談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右二)、國務委員楊潔篪(右一)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左二)、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在出席歡迎午宴前合影。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11日報道稱,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中美政要的談話顯示,雙方在這方面的分歧依然巨大,而美國希望借助此次對話緩解矛盾並使中國重啟網絡安全對話的努力,並未取得任何突破。
  美國國務卿克裡不點名地批評說,網絡黑客和盜竊問題給美國帶來了負面影響。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則表示,網絡空間不應成為損害別國利益的工具,中國希望美國為中美在網絡領域開展對話合作創造條件。
  報道稱,近來,中美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貶值、烏克蘭局勢、東海和南中國海島礁主權爭端等雙邊、區域和國際問題上存有分歧。雙方在10日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雖竭力強調加強合作的意願,但彼此間的矛盾顯露無遺。
  楊潔篪再次呼籲美國在東海和南中國海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恪守不選邊站隊的承諾。克裡則在人權問題上繼續向中國施壓。
  據合眾國際社7月10日報道,美國國務卿克裡當天在北京就中國黑客竊取美國政府雇員信息一事表示譴責。他聲稱這一行為“破壞了我們的業務,威脅到我們國家的競爭力”。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8日,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對話框架下,第四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在北京舉行。新華社發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7月11日報道稱,美中年度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試圖確立共識。但隨著雙方持對立立場的問題越來越多地出現,這一點正變得日益艱難。北京和華盛頓似乎都在尋求在共同面臨的問題上取得進展,例如貿易和朝鮮問題,從而緩和圍繞中國領土爭端和國家支持網絡攻擊指控而出現的緊張關係。
  自今年5月美國以網絡間諜罪起訴5名解放軍軍官以來,美國就把網絡安全視為一個關鍵問題,導致中國暫停參與美中網絡工作組的工作。
  報道認為,儘管網絡安全問題在本周的會談中沒有牽扯過多精力,但至少這是一個引起雙方擔憂的問題。本周最難解決的問題是領土爭端,以及美國對日本改變軍事態度的支持。但如果美國不採取更多行動進行干涉的話,中國是不可能改變其主張的,尤其是在南海。與此同時,美國不可能承受放棄對東南亞盟友口頭支持的代價。那麼剩下的將是一種停滯狀態。
  報道稱,日本最近對集體自衛權解釋的改變是一個更重要的地區問題,中國和美國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截然相反,本周的對話也不可能化解這些觀點分歧。
  《日本經濟新聞》網站7月11日報道稱,在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中美雙方雖就年內確定投資協定的基本框架達成共識,並且還確認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發揮主導作用,但在領土等問題上的對立依然得不到解決,“重視經濟”主旋律中依然夾雜著危險的因素。在開放市場和穩定匯率等方面雙方也存在嚴重分歧,兩國正在摸索的21世紀“新型關係”可謂前途坎坷。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年度對話使中美“靠近一步”
  2014-07-11 12:20:14
  參考消息網7月11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10日下午閉幕,雙方達成90多項成果。其中,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在負面清單與市場準入制度上有所突破,屬於最大進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出席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的美國國務卿克裡、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等美方代表團主要成員。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達成九十多項成果
  據臺灣“中央社”7月10日援引中國廣播網的報道,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閉幕後,雙方共同舉行記者會,美國國務卿克裡、美國財長雅各布·盧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委員楊潔篪都出席。
  報道稱,汪洋宣佈,雙方共達成90多項成果,為今年11月兩國元首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的會晤打下基礎。
  報道說,最大亮點就是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有進展,雙方同意,爭取今年就雙邊投資協定文本的核心問題和主要條款達成一致,並承諾2015年年初啟動負面清單談判。
  路透社7月10日稱,中美兩國已經一致同意中國將會在條件成熟的時候減少對貨幣市場的干預,從而就一個多年來損害了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關係的棘手問題達成了諒解。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間隙表示,在某些先決條件得到滿足的情況下,中國將“明顯”減少對外匯市場的干預。
  分析人士稱,周小川對中國貨幣干預做法的異常直率的態度表明,中國可能準備好了在一旦出現經濟企穩跡象的時候讓人民幣再次升值。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2014年7月9日,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開幕。參加會談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右二)、國務委員楊潔篪(右一)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左二)、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在出席歡迎午宴前合影。
  英國《衛報》網站7月9日發表題為《中美簽署氣候變化協議》的報道,報道稱,美國和中國8日簽署了8項關於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合作文件,世界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在氣候政策問題上又彼此靠近了一步。
  據報道,在雙方簽署的其中一項諒解備忘錄中,國有電力企業中國華能集團下屬的華能清潔能源技術研究院與總部設在華盛頓的頂峰電力集團同意共享潔凈煤發電技術。
  俄羅斯《生意人報》7月10日發表題為《美國外交轉向中國》的報道,報道說,鑒於很多政治家和專家此前預測中美關係將向對立發展,美國國務卿克裡此行有兩個目標:避開兩國現有的尖銳分歧,把重點放在雙邊合作上。
  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加入美國代表團是美國賦予對華經貿關係越來越高優先級的又一證明。
  據韓聯社7月10日報道,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和中國在每年一次的戰略對話上已“重新定義”關於最終消除朝鮮導彈和核武器項目的戰略。
  在9日第一天的對話結束時,這名高級官員說,當日的對話推動了兩國關係向前發展,擴大了美中雙方在此前認定的共同目標上的合作。
  面對分歧毫不避諱
  路透社7月10日稱,在北京舉行的年度高級別會談上,中國和美國10日同意加強軍事聯繫和反恐合作,但在棘手的網絡安全和海洋問題上,基本上沒有直接的跡象表明雙方取得了進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9日,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聯合開幕式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報道認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更多的是管控越來越複雜、有時會變得緊張的中美關係。
  在對從人民幣匯率到朝鮮問題等一系列話題進行討論後,國務委員楊潔篪表示,雙方同意加強在反恐、執法和發展兩軍間關係上的合作。在兩大最敏感話題——海洋爭端和網絡間諜——上,楊潔篪基本上只是重申了北京的立場。
  據臺灣“中央社”7月9日報道,美國官員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首日結束後表示,雙方對領土主權爭議的立場與看法堅定,中方強調絕對不退讓。
  報道稱,美國資深官員指出,國務卿克裡與大陸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對談時指出,中方以改變現狀為手段,犧牲區域和諧穩定來解決領土主權問題,這是無法接受的。
  報道說,中方官員毫不避諱地強調這些議題沒什麼好談,中方的領土宣示不具爭議性。
  此外,華府希望北京重啟美中網絡安全小組對話,中方官員在對話中沒有同意。
  新加坡《聯合早報》7月10日發表題為《習近平: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的報道,報道稱,為期兩天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兩國之間參與的部門最多,討論議題最廣的高層交流平臺。外界一般預計雙方這次將在經貿上達成多項共識,但在戰略上增信釋疑的努力未必能立竿見影,凸顯中美建交35年來既矛盾又合作的複雜膠著狀況。
  中美能否打破“魔咒”
  俄羅斯報紙網7月9日發表題為《美國恐怕忍不住》的文章,文章稱,美國國務卿克裡9日在訪華期間表示,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但克裡此行是在北京日益在亞太地區展現軍事實力的背景下,因此專家認為,不可能沒有“遏制”。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8日,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與財政部長雅克布·盧前往北京八達嶺長城參觀。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陪同。美國官員於7月8日抵達北京參加年度戰略經濟對話。
  俄羅斯政治學家費奧多爾·盧基揚諾夫認為,雖然美國不再公開宣稱遏制政策,但實際上仍將遏制中國,“即便中國沒有稱霸意願,其鄰國和作為‘全球霸主’的美國也會覺得,中國可能會造成挑戰”。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7月9日發表題為《中美戰略對話:中國崛起,美能否接受?》的報道,據報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說,中美關係的關鍵是要避免守成大國同崛起大國必然要發生衝突的“歷史魔咒”。不過他說,中國崛起是無人能遏制的事實。
  報道說,面對中國崛起,也有西方戰略學者開始對美國能否繼續保持在亞太的主導地位產生疑問。國立澳大利亞大學戰略專家休·懷特認為美國應該讓步,同中國分享亞洲主導權。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9日報道,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用了美國詩人摩爾的詩句:“勝利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報道稱,正當美國和中國坐在一起,從越來越危險的紛亂局面中尋找出路之際,或許這首詩末尾的宣言對中國領導人最有用處:“弱者戰勝威脅,強者戰勝自己。只要堅韌就可以!”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專家稱中美關係需要“防暑降溫”
  2014-07-09 10:54:00
  參考消息網7月9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指出,從前五輪對話的經驗判斷,中美戰略層面上的分歧,從未干擾過經濟層面上的合作,而經濟合作正是兩國關係的基礎。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新華社記者王雷攝
  據臺灣“中央社”7月8日報道,他預期,本輪對話可以有效穩住中美關係,避免出現“向下循環”的惡性態勢。
  據報道,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9日將在北京舉行。美國專家分析,中美關係過去數月遭遇“逆風”,迫切需要“防暑降溫”,重回積極基調。
  美國塞頓霍爾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汪錚認為,過去數月中美兩國“逆風”不斷,在這個背景下,本次對話的時間點非常重要,對話能夠如期舉行,代表兩國都有管控分歧的誠意。
  報道說,中美關係“逆風”的背後,包括中國大陸與鄰國之間的東海與南海主權爭端及兩國網絡安全戰略互疑等。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8日,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對話框架下,第四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在北京舉行。新華社發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亞洲問題專家葛來儀錶示,中美必須努力通過這次對話讓氣氛回到“奧習會”確定的積極基調上。
  她分析,這種“象徵意義”在平時也許司空見慣,但對於目前面臨困難的中美關係非常重要,有助於為解決棘手問題“打開局面”。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的看法更為樂觀。他認為,隨著本輪對話的舉行和更多共識的出現,一些裂痕將會“自愈”,兩國關係下半年將重回積極軌道。
  他表示,美方強調美中已建立“非常有彈性”的關係,尋求確保兩國不搞“戰略對抗”,而是“公平和健康的競爭”。
  葛來儀認為,中美至少可以藉此次對話機會讓某些問題不繼續惡化,例如儘快推動南中國海爭議導致的緊張局勢降溫。兩國若能在對話期間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取得新的共識,將是一項突出的經濟成果。
  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7月8日報道,中美在北京舉行高層對話前夕,中國外交部高層官員7日呼籲美方全面客觀地看待中國,決定政策意向時不要以盟友或意識形態劃線。
  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7日評論過去一年來中美關係的發展時指出,雖然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政策取得了進展,但兩國關係因美方在有關海上爭議、網絡安全等問題上“採取了錯誤的言行,而有了消極影響”。
  據報道,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五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於9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儀式並講話。
  【延伸閱讀】
  外媒:中美年度對話為秋季亞太峰會鋪路
  2014-07-09 09:53: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8日,美國國務卿約翰·克裡與財政部長雅克布·盧前往北京八達嶺長城參觀。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陪同。美國官員於7月8日抵達北京參加年度戰略經濟對話。
  參考消息網7月9日報道 外國媒體稱,奧巴馬政府為今年的北京會議帶來了一系列明確的工作重點: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加強協調;使中國不再出現“網絡間諜”行為;制定更嚴格的規定,以處理有關亞洲爭議海域的權利主張。
  美聯社7月8日報道稱,尚不清楚美國政府是否有能力就上述問題與北京達成有效的協議。
  報道稱,近年來,中美磋商一直在冷熱之間搖擺不定。去年在美國加利福尼亞,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可是在諸多問題上,中國和美國都深陷分歧,這反映了現有超級大國與新型超級大國之間的天然摩擦。
  不過,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同機訪華的一些美國高官則強調,兩國努力排除分歧對於兩國乃至世界其他地區的穩定具有長期重要意義。他們指出,兩國間已有多個問題得到了逐步解決。比如中國核技術擴散問題曾是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的心病,但眼下不再是美國人關心的核心問題。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7月6日稱,中國和美國將努力調整日益緊張的雙邊關係,這一年來,兩國的戰略和經濟問題基本沒有進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7月8日,在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戰略對話框架下,第四次中美戰略安全對話在北京舉行。新華社發
  分析人士和官員們表示,以美國國務卿克裡和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為首的美國代表團來到北京,主要是試圖阻止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進一步惡化。
  上述人士表示,中美雙方都希望能趕在11月習近平和奧巴馬參加在北京舉行的亞太領導人峰會前及時穩定兩國關係。
  美國財政部前駐北京代表戴維·多拉爾說,中美關係似乎出現了螺旋式惡化,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也許能遏制住這種惡化勢頭。
  報道認為,過去一年中美關係之所以惡化,主要是因為兩國對網絡安全和中國在亞洲宣稱海上主權的做法存在根深蒂固的分歧。
  然而,美國的一些分析人士和官員表示,兩國雙邊關係的惡化也反映出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方向不明確。在本屆美國政府的最後兩年裡,敘利亞、伊拉克和烏克蘭問題占據了美國外交事務的主要日程。
  美國國務院的一份文字記錄稱,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日前表示,去年峰會建立的關係允許兩國存在分歧,美國仍希望本周的對話能取得進展。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表示,兩國之間的分歧和摩擦依然存在,他稱美國近來在海上問題和網絡問題上的“錯誤言論”與“打造新型大國關係”的目標背道而馳。
  另據共同社7月7日報道,中美兩國政府將於9日至10日在北京召開題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部長級會議。奧巴馬政府強烈呼籲隨著海洋活動日趨活躍而向周邊國家施壓的中國保持剋制並遵守國際準則,旨在為11月的奧巴馬訪華鋪路。
  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就戰略對話稱:“將藉此機會就存在意見分歧的領域坦率地提出問題。”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國強調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