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張柄堯 攝影報道
  核心
  提示
  江邊停車場藏溺水風險
  長航公安瀘州派出所民警介紹,防洪堤以下至長江,包括停車場在內,共有三個平臺。平臺之間,除了少數地方有階梯外,大多由兩三米高陡坎相連,“目前,江水已淹至停車場。由於停車場邊沿處沒有欄桿。市民會誤以為平臺還有延伸,一腳踩空,即有可能掉到兩三米高的陡坎下。如果不會水,獲得救援的機會很小很小。”
  昨日上午,坐在長航公安瀘州派出所休息室內,黃虎滿臉悲傷。前晚11時許,黃虎和6名朋友一道,在瀘州城區的濱江路喝夜啤酒。轉瞬間,好友何卵、張雪林卻將身子交付給了滔滔長江。
  無獨有偶,當晚7時,還有一名年輕小伙,也遭遇了和何卵、張雪林同樣的命運。甚至,上述情況也遠非事情的全部,6月28日,一位10歲的小男孩,也在同一江段消失。
  成都商報記者梳理髮現,瀘州城區濱江路邊的溺水事故,均與此前名聲大噪的瀘州“飛機壩”停車場相關。
  那麼,悲劇的發生,到底是因為市民在不該戲水的地方戲水,還是停車場設計上原本就存在缺陷和隱患,各種說法莫衷一是。但不可否認的是,瀘州“飛機壩”停車場確實暗藏凶險。
  悲劇屢發:
  江邊戲水
  一晚發生兩起溺水事故3人失蹤
  “差一點,長江中又多了三個冤魂!”昨日上午,濱江路邊,61歲的茶攤老闆譚守國仍心有餘悸。譚守國介紹,此前一天晚上7時許,一男兩女在靠近國窖大橋一側的濱江路邊踩水。“一不小心,其中一人落水,另外兩人去拉。最終,三人齊齊掉入江中。”
  率先出手相救的,是正好途經此地的寶來橋婦女兒童醫院醫生陳穎。縱身跳入長江後,陳穎率先游向落水的兩名女子。不過,靠近兩女子後,陳穎卻被對方牢牢抱住。三人一起在江中掙扎。
  眼見情況危急,譚守國連衣服鞋子都顧不得脫,也隨即縱身跳入長江。一邊向十多米外的三人靠近,一邊招呼陳穎,“莫要慌!莫要慌!”在陳、譚二人協力下,兩名女子最終被成功救上岸。但年輕小伙則已不見蹤影。“如果不是救援及時,陳穎和那兩名女子都活不成。”譚守國感慨,“為了救人,陳穎差點把老命都搭上了。真的是英雄!”
  相似一幕,前晚11時許再次上演。黃虎和6名朋友一起在江邊喝夜啤酒。他的好友何卵聲稱,天氣太熱了,要到江邊洗洗腳。“何卵剛下去沒多久,我們就聽到了他的呼救。除一人聲稱不會水外,我們5人一起跳入江中,準備解救何卵。沒想到,何卵沒救起來。上岸後大家清點人數,發現一起下去救人的張雪林也不見了!”昨日上午,黃虎回憶。
  記者調查
  無欄桿連陡坎 江邊停車場存“隱患”
  悲劇不止於此。6月28日,同一江段,瀘州南城學校4年級學生宋某和另外兩名小朋友一道來到江邊游玩。目擊者介紹,娃娃們當時在江邊踩水。其中,宋某一腳踩空掉入江中。事發後,曾有人下水營救,但宋某仍被江水吞噬。
  成都商報記者梳理髮現,今年入夏以來,瀘州城區濱江路邊,短短10天,共發生3起溺水事故引發4人失蹤。所有溺水事故,均與一個停車場相關,其中3人都是在江邊“飛機壩”停車場戲水,一腳踩空跌入江中溺水的,另有一人則是在救人時失蹤。這一說法,也得到了長航公安瀘州派出所證實。
  無欄桿高陡坎 戲水易踩空
  民警提醒市民不要到停車場戲水
  為解決東門口、寶來橋一帶停車難問題,瀘州當地利用濱江路河灘地建起露天停車場。該停車場面積超過3萬平方米,一次性可停靠近千輛車。今年年初,停車場投用,“飛機壩”停車場的稱謂隨即不脛而走。由於汛期,該停車場會被江水吞沒。汛期來臨前,當地已暫停該停車場使用。長航公安瀘州派出所民警介紹,防洪堤以下至長江,包括停車場在內,共有三個平臺,停車場為最上面一個平臺。平臺之間,除了少數地方有石級階梯外,大多由兩三米高陡坎相連,“目前,江水已淹至停車場。原來的停車場,現在成了市民戲水的地方。然而,由於停車場邊沿處沒有欄桿,市民會誤以為平臺還有延伸,一腳踩空,即有可能掉到兩三米高的陡坎下。目前正處汛期,江流湍急。如果不會水,獲得救援的機會很小很小。”
  該民警表示,三起溺水事故,大多都是一腳踩空引發意外。“為避免悲劇再次發生,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到露天停車場戲水。”
  市民呼籲停車場增設護欄
  城管部門稱護欄經不住江水衝擊
  接連發生的溺水事故,讓瀘州市民再次重新審視“飛機壩”停車場的設計,“和枯水期相比,江水淹至停車場後,更容易給人造成視覺誤差。以為前面都是一樣平的。一腳下去,隨即墜江。因此,護欄確實必不可少。”市民唐真勇表示。
  昨日,瀘州市風景園林管理局表示,停車場工程建設完成後,他們已移交給了江陽區城管局,“相關事宜,請咨詢城管部門!”
  江陽區城管局局長郭斌表示,增設護欄不太現實,“我們就這一隱患專門咨詢過專家,平臺被江水吞沒後,要承受江水巨大的衝擊,一般的護欄根本經受不住衝擊。如果將護欄和平臺堡坎連為一體,甚至堡坎也會受損。”在郭斌看來,停車場不是戲水場所,市民就不應該靠近。
  昨日上午,“飛機壩”停車場附近,城管已在現場拉起警戒線,禁止市民前往停車場。然而,仍有市民突破警戒線前往江邊。
  新/聞/鏈/接
  針對“飛機壩”停車場存在的隱患,早在今年1月,停車場啟用之初,成都商報就發出過預警,報道過一名瀘州市民在去年12月30日晚上從當時在建的停車場下到江邊時一腳踩空摔傷的事情。受傷市民陳先生表示,停車場設計上可能存在缺陷,“有護欄人就不會摔下去了!”
  對此,瀘州市風景園林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他們完全按照設計圖紙進行施工,“是否需增設護欄,將向領導請示。”不過,截至目前,相關陡坎處並未增設欄桿。  (原標題:瀘州“飛機壩”停車場變“吞人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