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15日報道 韓媒稱,隨著中國留學生的增加,韓國的大學街風俗圖也正在發生改變。
  據韓國《朝鮮日報》10月15日引述據韓國教育部公佈的數據,截止今年4月,在韓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有5.03萬多名,占全體外國學生(8.49萬名)的59%。與9年前的2005年(1.3萬名)相比,增加了3倍左右。
  進入韓國的5萬餘名中國留學生人數比首爾大學、延世大學、高麗大學本科學生總和(4.21萬多名)還要多。據此,每所大學開始配備中國助教,漢語專用宿舍也一個個出現。在學校前面的單間公寓村還有一個地方形成了“中國城”。
  【延伸閱讀】中國留學生談意大利中國元素:中文像一門顯學信美利在意大利旅行。(圖片來源:《歐洲時報》/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中新網10月15日電 據《歐洲時報》報道,考上北京大學歷史系碩士的信美利,被分到意大利史研究方向。當時對意大利史並無太多興趣的她,在導師的要求下,開始學習意大利語,而啟蒙老師是一位地道的意大利學生。
  一年的意大利語學習,讓信美利一步步走近意大利,她還藉著交換生項目,前往羅馬交流半年。“我確實是在學習了意大利語後,才開始真正喜歡上我的研究方向,也喜歡上了意大利”,這種感受讓她在碩士畢業後決定去意大利攻讀博士學位。
   意大利人太熱情 留學生變“話嘮”
  兩年前,信美利成功申請到國家留學基金委的獎學金前往意大利,攻讀方向是意大利國際關係史。
  在意大利開始學習生活,這個民族自由奔放的性格也改變了信美利的一些習慣。“意大利導師常對我說,意大利民間有最好的演員”,這句稱贊意大利人的評論並非虛言,她說自己很樂於聽意大利朋友聊天,一個尋常的故事經過朋友的口述,再加上手舞足蹈的渲染,就呈現出戲劇化的色彩。
  “意大利人很直接,表現力豐富,悲喜都寫在臉上,一點不矯揉造作”,這是信美利的評價。
  除此之外,她也感受到意大利人的友好。在決定前往意大利學習的時候,信美利就想要與意大利人合住,學習語言的同時,實地感受意大利文化。
  信美利承認在意大利的學習生活,語言仍是一大挑戰,她不斷適應意大利語環境,語言進步很快。其中,意大利室友給予的關心和幫助讓她倍感溫暖。
  與她合住的是4位意大利室友,5個人常一起吃早餐或一起做飯。在一起交流時,信美利常要先想好怎麼說再表達出來,生怕說錯句子。室友們會耐心聽她慢慢講完,如發現語法錯誤還會糾正她。信美利只要有問題,室友必答。
  信美利告訴記者,意大利語有神奇的魅力,發音時要大聲誇張地說出來,不能小心翼翼地發聲。長期的發聲習慣,讓她不再膽怯和羞澀,她也發現自己性格中很多潛在的模樣都被挖掘出來。
  之前的信美利是一個文靜的女生,不太願意與人溝通,待和意大利人接觸後,她發現“自己身上積累的熱情爆發了出來”,連她的親人都說她由內向變得開朗,她笑說自己現在也會對別人開啟話嘮模式。
  意大利室友對中國很好奇 二鍋頭賽伏特加
  佛羅倫薩是歐洲知名的藝術中心,這裡也吸引了很多中國留學生前往深造。“僅在佛羅倫薩大學的中國學生數量就超出了我的預期”,信美利說,在學校中,迎面常會走過中國學生,食堂里也會碰到用中文交流的學生。
  4年前初到意大利學習的信美利,作為志願者參加了中國駐意使館的活動。當時羅馬正處在博物館免費開放期,使館文化處在博物館播放中國電影,邀請中國文化人士開辦講座。“在羅馬,中意兩國官方組織的文化交流活動較多,近些年應該更多,佛羅倫薩就相對少一些”,她說。
  在信美利眼中,意大利最顯眼的中國元素就是在那裡生活的中國人,隨處可見勤勉的中國人開著各式小店,大學校園中也有很多中國人的面孔。
  信美利說,中國元素也吸引著意大利人。“在意大利,中文像一門顯學”,意大利的高校也設有中文系,學校里常有學中文的意大利學生上前搭訕,越來越多人開始學習中文。
  回到家,信美利的意大利室友也對中國充滿了好奇,信美利成為她們瞭解中國的窗口。“她們從未和中國人生活在一起,只是從媒體和書籍中瞭解中國,對中國的政治、教育、民生都很好奇”。
  於是,信美利就負責把中國的現狀告訴室友,一一解答她們對於中國的疑惑。談話中,信美利也感到意大利人對於中國並不瞭解,對於中國有很多誤解。
  “我老師的一位意大利朋友竟然驚嘆於中國有高鐵”,信美利說,面對意大利朋友的好奇,她會建議他們多看多聽,並歡迎他們去中國走走,感受中國的不同層面。
  和意大利室友一起生活的日子里,她們也感受著佛羅倫薩這座城的藝術氣息,看戲劇、看電影成為讀書生活之外的選擇。
  室友也常常呼朋喚友,在家中舉辦聚會,烘烤甜點,製作意大利傳統食物,信美利也會加入進來。朋友們會攜帶紅酒赴會,為聚會增添氣氛,不擅喝酒的她也會小酌一杯,聽大家聊天。
  看到意大利朋友如此喜歡飲酒,信美利在去年聖誕節時專門從中國超市買了一大瓶二鍋頭送給室友,想讓朋友品嘗下中國人常喝的白酒。室友喝過後竟然跑過來跟她說,“天哪,從沒喝過這麼辣的酒,這酒比伏特加還要烈”。信美利笑說沒想到二鍋頭讓意大利朋友這麼驚奇。
  信美利說,在意大利留學,圖書館有著豐富的意文資料,周圍有純正的意大利語言環境,身邊還有一群意大利朋友,讓她實實在在深入意大利文化中,這是在中國不能體會到的。(吳青)
  (2014-10-15 11:36:08)
  【延伸閱讀】 中國留學生攀橋拍照釀慘劇:遭火車撞擊1死兩傷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圖片來源:美國中文網
  人民網10月14日訊據美國新聞網綜合報道,11日下午6時左右,加州聖塔芭芭拉發生一起慘案:四名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學生在鐵路橋上拍照時遭美鐵火車撞擊,釀成1死兩傷悲劇。
  據赫芬頓郵報報道,當時四名學生在鐵路橋上拍攝夕陽風景,當列車接近時,四人試圖爬下鐵路橋,但為時已晚,三人被呼嘯而來的列車撞到,一人死亡,另外兩人受傷。遭到撞擊的一名女子被撞飛到山丘的一側,當場死亡。一名男子頭部與上身均嚴重受傷,而另外一名女子傷勢不重。四人中只有一名男子幸運逃過一劫。
  據世界日報報道,這四名學生均已確定來自中國大陸。據知情人透露,死亡的女生持有J1簽證,今年秋季剛剛到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就讀研究生。目前,受害人的姓名與細節尚不清楚,受傷學生也不願透露個人信息。
  (2014-10-14 13:54:48)
  【延伸閱讀】法媒:法國為何寧願貼錢 也要吸引中國留學生
  參考消息網9月26日報道 法媒稱,法國一直希望國土上出現更多中國留學生(自雅克·希拉克就任總統後政府的不變追求)。
  法國《回聲報》9月24日刊發題為《當法國向中國留學生示好》的文章稱,在里爾、蒙彼利埃、里昂或克萊蒙費朗,中國留學生已經是成群結隊。而今年的大學入學季,中國人也不再對拉羅謝爾、普瓦捷、利摩日、貝桑松等地的大學不屑一顧了。中國留學生同樣也出現在巴黎高等商學院、巴黎政治學院、ESCP歐洲商學院等院校。
  在龐大的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留學生“出口國”之際,儘管法國“市場份額”在提高,但與美國、澳大利亞、英國等英語國家還相差很遠。
  在法國的中國留學生從未如此之多:從2005年的1.5萬人增加到如今的超過3.1萬人。中國留學生中的60%在公立大學、20%在工程師學院、15%在商學院或管理學院就讀。這種趨勢並不穩定。法國高教部長菲奧拉索表示,政府目前打算在2020年使得在法的中國留學生人數達到8萬。法國目前在全球留學生去向地排名中位居世界前列,而中國既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又是人才“蓄水池”。
  文章稱,法國外交部發放的簽證最近5年來似有封頂趨勢。不過,取消限制外國留學生法令以及對碩士、博士、研究員給予48小時內發放簽證這兩項措施在今年產生了明顯的促進效應。
  為何法國對中國而不是德國或者美國執行這樣的主動政策?在預算緊縮的背景下,法國希望將中國留學生安置到所有院校之中,並且國家要為每名學生負擔約1萬歐元(1歐元約合7.9元人民幣),此舉是何邏輯?
  法國外交部的回應總結起來就是:出於影響力的邏輯。從巴黎綜合理工學院到航空航天、社會科學方面的院校,法國的想法是創造一個“大使”網絡。這些中國留學生回國後會有同法國企業合作的傾向。在一個有著10多億人口的國家,這是重要的優勢。法國促進外國留學生赴法的主要機構——法國教育服務中心的主席格拉桑表示:“我們希望引來更多流向其他歐洲國家或者美國的學生。通過中國留學生數量的提高,我們就可以由此打開一個巨大的經濟市場。”
  文章稱,法國教育服務中心不僅在增加法國各地大學邀請訪問次數以便使中國人更好瞭解有關大學的課程,還在各大城市組織就業博覽會。
  法國民用航空方面的院校將7個碩士項目遷至中國。這對已經在華落腳的空客等公司來說,是實用的人才培養方式,也有助於抗衡波音的傳統霸權。與此類似的還有落戶在廣東的中法核學院。
  文章說,根據法國教育服務中心的一項調查,只有19%的中國留學生赴法國是為了“取得外國學歷、國際承認的學歷”,而54%的人是來尋求“豐富個人經歷”。在法國學習的成本遠低於讀美國大學,甚至低於一些中國的精英培訓。
  對於政府來說,大幅提高留學生數量的同時仍能嚴格在質量上把關是比較困難的。2009年,土倫大學企業管理學院因涉嫌向一些中國留學生“賣文憑”而受到警方調查。
  2010年的一份官方報告曾指出向中國留學生過多發放簽證的事實。菲奧拉索說:“目前,我們對此非常警惕。”“如今一定要明白,學習型社會是國際化的。這種努力,我們同樣面嚮日本、印度、韓國和印尼展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09年9月30日,在法國的中國留學生在巴黎慶祝新中國60華誕。
  (2014-09-26 07:57:45)
  【延伸閱讀】 美媒體稱一成中國留學生申請材料存在造假問題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美國中文網)
  中新網7月3日電據美國中文網援引CNN報道,近些年來,中國留學生已經成為了美國國際學生中人數最多的群體。數據顯示,2012-2013年間,留美的中國留學生相比同期增長21.4%,人數高達23萬5597人。
  成批涌入的中國留學生除了給美國各大院校帶來不菲的收益之外,卻也讓招生委員會感到頭疼:大概有十分之一的中國留學生的申請材料都存在造假問題——千篇一律的文書和動過手腳的成績單。另外,有些申請者考試分數很高,但實際英語水平卻很低。
  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招生負責人金姆·路瓦斯說,自己在讀中國申請者的文書時,發現如果將申請者的名字替換一下,這些申請文書讀起來簡直並無太大差別。“我每次讀到一封新的文書時,都會覺得似乎剛剛讀過,這讓我產生了警覺。”路瓦斯表示。
  招生負責人稱,大概10%的中國申請者在文書材料中涉嫌欺詐,包括造假文書和高中成績單。國際教育協會的負責人阿蘭·古德曼表示,現在他們並沒有關於中國留學生申請材料造假的可靠數據。但是,他們已經多次在會議上討論過這一問題。
  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選擇自費留學,由於申請者會支付高昂的國際學生學費費用,美國院校內的中國身影也日益增多,成為美國人數最多的留學生群體。全美大學招生咨詢聯盟的部門負責人埃迪·懷斯特說,很多中國留學生和父母們都想盡辦法希望擠進美國的頂尖院校。在競爭激烈的背景下,很多留學生則開始“走捷徑”,採用弄虛作假的方式以期獲得校方青睞。
  一般來說,很多中國學生和家長會咨詢中介公司,並尋求其幫助。一旦被排名靠前的美國學校錄取,學生則會支付給中介6千到1萬美金作為酬勞。
  辛辛那提大學招生辦公室負責人喬納森·韋勒則說,他發現很多與他對話的中國學生英語水平並不像其英語考試成績顯示的那麼好。華盛頓大學目前則開始和中國的一些高中建立合作關係,確保其提供的成績單是真實有效的。
  接受採訪的幾位招生負責人都表示,儘管中國留學生在申請過程中存在文書造假這一情況,但大多數順利拿到錄取的中國學生的材料還是真實可信的,當然,這也與美國院校近些年來愈發嚴格的審查中國留學生的申請文書以防造假有關。畢竟,申請中的欺詐行為不僅令中國留學生蒙羞,從長遠來說,對於其未來也百害而無一利。(陳曦)
  (2014-07-03 11:20:02)  (原標題:韓媒:在韓中國留學生超5萬 漢語專用宿捨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