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25日09版)
  本報訊(記者林潔 實習生陳心怡)近日,2014年第三屆“紀錄照亮中國——鳳凰視頻紀錄片大獎”頒獎盛典在廣州舉行,7個大獎從500多部優秀紀錄片作品中脫穎而出。這是國內唯一一家由視頻網絡平臺發起的專業紀錄片評選活動,本屆獲獎作品把更多的視角投向社會底層。
  講述92歲高齡的“慰安婦”和她年近70歲的日本兒子人生故事的《三十二》,憑藉題材穿透力和共鳴效應,獲得“最佳紀錄短片獎”;頗具創意性和現實意義的《鄉村教師》榮獲“最佳微紀錄獎”;由網友投票產生,通過一個針灸門診的日常生活展現中國社會底層人群就醫狀況的《針灸》,贏得“最具人氣獎”;耗時5年記錄孤獨症群體生存現狀的《孤島》獲得“人文關懷獎”;本屆大獎分量最重的獎項“最佳紀錄長片獎”由反映當下中國留守兒童生活和心理狀態的《村小的孩子》摘得。除五大專業獎外,由中國首位獲得美國艾美獎最佳紀錄片和最佳長篇商業報道獎兩項大獎的範立欣導演拍攝的,講述《快樂男聲》選秀舞臺背後一群年輕人真實故事的影片《我就是我》獲得了組委會頒出的“最佳影院紀錄片”大獎。
  已連續兩屆擔綱鳳凰視頻紀錄片大獎評委的應啟明表示,與上屆相比,本屆參賽影片不僅在數量上刷新紀錄,影片的質量、拍攝手法、題材涉獵、思想性均逐步提升,這是中國紀錄片事業穩步發展的一種表現。
  當日,鳳凰視頻紀錄片大獎也特別頒出“最佳全媒體運營案例”大獎,鼓勵紀錄片要順應全媒體時代特點進行傳播和運作。獲得這一殊榮的是由江蘇衛視打造、鳳凰視頻全網獨播、東風風行網絡首席合作支持的全媒體大型紀錄片《你所不知道的中國》。  (原標題:《三十二》:92歲慰安婦和70歲日本兒子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