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東 李建飛
  為解決反瀆工作中案件線索量少質低、查案線索匱乏的問題,靈寶市檢察院探索建立“六級評估”機制,對案件線索進行科學評估和規範化管理,提升了對案件線索的識別能力,降低了偵查成本,提高了線索利用價值和偵查成功率。
  “一評”確定線索流向。分析評估線索性質,決定線索受理的部門或單位,明確受理線索的責任部門和承辦人,使控告舉報線索能夠統一管理、及時辦理、及時反饋,有效避免了有價值線索的擱置、浪費和當事人的重覆控訴、申訴、久訴不息。“二評”決定線索去向。篩查梳理線索內容,確定線索處理的緩急程度,進一步評估、篩選,尋找有價值的信息和情報,準確判斷該線索的真實性、可查性和成案概率,確定切入點,分別作出立即初查、暫緩初查或併入線索庫備查的處理意見。“三評”擬定初查方向。對照犯罪構成要件,制定線索初查的科學方案,再次進行評估,迅速有效地擬訂出具體、周密、可操作性強的初查方案,報經反瀆局長、分管檢察長審核後進入初查程序。“四評”調整偵查走向。圍繞“五查五核”標準,擴大辦案成效,要求案件承辦人在案件偵查終結前根據犯罪時間,核查追訴時效;根據犯罪嫌疑人身份,核查主體資格;根據工作崗位,核查工作職責;根據犯罪事實,核查各類證據;根據犯罪結果,核查立案標準,確保所立案件質量。“五評”總結類案經驗。實施“系統抓,抓系統”,有效提升辦案效率,通過科學比對,有針對性地總結類似案件線索和同類案件的成功偵查思路和辦案經驗,評估研判,形成同類案件基本查案模式和基本證據標準,為有效辦理窩案提供有益的借鑒。“六評”檢驗辦案效果。依據社會滿意度測評,改進辦案方式,及時提升和改進辦案方式、方法和水平。
  三年來,該院通過六評機制,共對40條線索進行篩選,初查22件,立案查處16件32人,全部案件法院均作出有罪判決,成案率達到73%。
  (胡偉東 李建飛)  (原標題:“六級評估”提升反瀆線索成案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