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袁貴仁同志就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約談部機關5位司局長及其班子成員,鄭重簽訂《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約談承諾書》。部黨組領導杜玉波、魯昕、王立英、劉利民出席會議。
  在聽取規劃司、人事司、財務司、基礎二司和高教司負責同志有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彙報後,袁貴仁指出,教育部黨組近期召開兩次專題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和王岐山同志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問題,制定印發《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實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承諾制度。這一系列舉措,是教育部黨組把學習貫徹王岐山同志近期主持召開部分中央國家機關負責同志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作為深入推動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實的新起點,目的是通過統籌謀劃、系統推進,層層傳導壓力,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細、落深、落實。
  決策在黨組,執行在司局。部黨組和司局要一起共同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落到細處、實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落實主體責任,首先從部黨組做起,以上帶下。作為黨組書記要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堅決做到四個“親自”。機關司局長要按照“一崗雙責”的要求,真正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袁貴仁對機關司局落實主體責任提出了四點要求。一要準確把握中央精神,切實提高思想認識。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為什麼要強調黨委主體責任、黨委的主體責任是什麼的重要論述,以及王岐山同志關於黨委(黨組)怎樣負起主體責任的要求,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紀委的決策部署上來。要把黨風廉政建設與事業發展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真正做到“四個一同”。部機關司局要習慣於在監督下開展工作。二要擔當起“第一責任人”職責,明確和落實領導責任。各司局負責人要擔負起用人責任、糾正責任、監督責任、支持責任和管理責任這五個方面的責任,做到對黨風廉政建設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切實抓好班子、帶好隊伍、管好自己。三要持續加強作風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堅決反對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公車私用、請客送禮,打好糾正“四風”這場攻堅戰,以扎扎實實的新成效兌現承諾、取信於民。四要堅持管行業必須管行風,切實履行治理行業不正之風的主體責任。各司局每年要重點研究解決反映教育行風的1-2個突出問題,加強業務監管,加強信息公開,積極回應群眾關切。
  袁貴仁最後強調,“承諾書”一簽,就是立下了“軍令狀”,大家要認真落實承諾,自覺踐行承諾,使《承諾書》切實起到督促、約束和指導作用。各司局還要組織領導班子和全體幹部認真學習領會《承諾書》的要求,要讓大家記在心上,真正融入工作中。年底述職述廉時,各司局領導班子述廉首先要述主體責任落實得如何?對落實不到位的司局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承諾書》明確司局落實主體責任五個方面要求:一是領導班子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失職的意識,認真貫徹執行部黨組《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實施意見》,扎實抓好本單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的日常工作。切實防止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支持和配合紀檢組織查處違紀違法問題,自覺接受紀檢監察部門監督。二是主要負責人要認真履行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的職責,積極督促班子成員落實“一崗雙責”,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領導職責。要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幹部,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司局出現幹部問題,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失教失管失察的責任。三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全面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要自覺踐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認真執行教育部有關要求,堅決糾正“四風”突出問題。四是各司局領導班子要堅持誰主管誰負責、管行業必須管行風的原則,一手抓業務工作,一手抓行風建設,切實履行治理行業不正之風的主體責任。五是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和《教育部直屬機關黨員幹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規定》。嚴格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和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堅決做到“四個服從”。
  根據部直屬機關落實主體責任約談工作方案,6月底前,教育部黨組將分期分批約談27個司局和36個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並簽訂《承諾書》。駐部紀檢組局將全程參與監督,並督促檢查部直屬機關落實好主體責任。(駐教育部紀檢組監察局)  (原標題:教育部: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 考核"一票否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