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起,癌症持續高踞澳門十大死因之首,約3人就有1人死於癌症。本澳男士中4人就有1人會患上癌症,女士中5人會有1人患上癌症,因此,警惕癌症殺手刻不容緩。癌症,很多人忌諱或不願談及,若不幸中招時又不知所措。不少人亦沒有留意到,原來十日前就是“世界癌症日”。國際抗癌聯盟和世界衛生組織把每年的二月四日定為“世界癌症日”,目的是喚起世人對癌症危害的關註,聯合全球、促進各組織合作,努力攻剋癌症。今年度主題是“消除癌症誤區”(Debunk the myths)。
  以為癌症沒有先兆,是誤區之一。事實上,很多癌症是有警吿訊號的,不少患者身體不適,但沒有重視。結果至癌症晩期才發現,後悔不已。如能儘早發現癌症警吿信號,儘快就醫,治療效果會好很多。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癌症警吿信號,應及早警惕:
  •久咳不愈,痰中帶血,聲音沙啞,上臂麻痹疼痛,須警惕肺癌;
  •大便規律改變,時而腹瀉,時而便秘,大便呈芝麻糊樣或便中帶血,持續肛門墜脹感等須警惕腸癌。特別是大便帶血,不要輕易以為是痔瘡,必須找醫生檢查以排查腸癌;
  •乳房結節,不癢不痛,腋窩淋巴腫大,須警惕乳癌;
  •疲倦乏力,右上腹脹痛不適,身目黃染,須警惕肝癌;
  •排尿不暢,尿中帶血,不能解釋的局部骨痛,須警惕前列腺癌;
  •胃痛經久不愈、規律改變,芝麻糊樣大便,須警惕胃癌;
  •持續地鼻塞、流鼻血,耳鳴、耳塞,偏頭痛或不癢不痛的頸部包塊,須警惕鼻咽癌;
  •女性做愛後陰道流血,陰道有血性分泌物,須警惕子宮頸癌;
  •皮膚潰瘍經久不愈,痣在短期內迅速長大,合倂顏色毛髮改變,須警惕皮膚癌;
  •口腔潰瘍,白斑、紅斑超過兩周仍難以愈合,咽喉感覺麻痹,進食易嗆咳,應警惕口腔癌;
  •逐漸加重的呑咽困難,不明原因的吞咽疼痛和聲音沙啞,須警惕食道癌;
  •原因不明、久治不愈的聲音沙啞,須警惕喉癌、肺癌等。
  ※疾病是複雜的,非癌症也會有類似表現。如果出現上述癥狀,毋需驚慌,但必須儘快找醫生作進一步檢查或治療。
  (摘編自《澳門日報》文/丘熹彬)  (原標題:警惕癌症殺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