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2月18日電臺灣《旺報》18日社評文章稱,張王會後兩岸交流深化可期,島內外輿論亦多給予肯定。然對照民進黨會前對張王會眾多限制與事後隨民意轉向,可見民進黨兩岸議題的騎牆性格。事實證明,兩岸關係的向前推進最終都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也讓臺灣經濟發展獲利,倘若民進黨對促進兩岸經貿事務處處抱持抵制心態,便背離了臺灣真正民意。
  文章摘編如下:
  張王會前,民進黨質疑王的動機,並提出“三原則、六不碰、五應談”,對王訪陸之旅設立諸多限制,已看出不希望張王會順利成行,也不希望兩岸關係有所進展的狹隘想法;俟張王會順利達成使命後,民進黨一方面質疑張王會內容及新聞稿落差,另一方面在島內外媒體及民意正面看待之下,針對雙方建置聯繫溝通機制等只好給予肯定。肯定此次會面卻又有所批評,可看出民進黨在兩岸經貿交流的態度上,仍然採取第一時間採取閉關自守、防堵管制、排斥抗拒的防弊心態。
  兩岸關係發展迄今,走向和平發展的方向已非一黨所能左右,也不該以一黨選票之考慮徑發言論,而應以臺灣多數民意為依歸,才是真正的臺灣共識。事實上,張王會是兩岸關係發展迄今的必然發展,自兩岸兩會於2008年復談之後,已在九次會談中順利完成19項協議,其中《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三階段現已完成,《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及促進協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等ECFA後續協議陸續完成簽署,兩岸協商已有一定之互信基礎之下,始能有此次王張會之行。
  相信在主管兩岸事務機關直接互動溝通之下,未來陸委會更有機會及時正確地為臺灣爭取權益,而張王會亦可看出執政團隊始終如一的立場,亦即國民黨將在和平發展原則下,持續深化兩岸經貿發展的決心。
  反觀民進黨,雖事後給予肯定,然而對於兩岸已簽署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要求重啟協商及建立兩岸協商與協議監督機制,忽視此舉對於協商團隊談判誠信的傷害,並有可能造成兩岸經貿關係後退。
  由張王會可以明顯看出國、民兩黨在思考兩岸經貿政策出發點的不同,也可以看出民進黨杯葛《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想法。民進黨在當前臺灣民意亟欲兩岸經貿關係向前推展之際,雖然因此召開了九次“對中”政策擴大會議討論兩岸政策,然而最後出爐的2014年“對中”政策檢討紀要,仍囿於基本立場,了無新意。
  當前民進黨兩岸政策最大的問題,便是在選舉考慮上左右搖擺調整兩岸政策路線,一方面想維持政治極右光譜的“台獨”支持,另一方面又想囊括中間選民所欲,導致兩岸政策立場不明,容易發生選前選後兩岸政策倒行逆施的疑慮,讓選民無所適從,實非臺灣之福。
  事實證明,兩岸關係的向前推進最終都受到多數民眾的支持,也讓臺灣經濟發展獲利,倘若民進黨對促進兩岸經貿事務處處抱持抵制心態,便背離了臺灣真正民意。
  因此,我們誠摯地呼籲民進黨加入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行列,並從儘速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著手,讓《服務貿易協議》早日進入實質審查並生效,進一步支持“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之簽署,使臺灣能早日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以兩岸和平發展做為推升臺灣經濟發展的助力。  (原標題:台報:民進黨兩岸政策須戒“騎牆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kxntuts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